這是最近新買的書之一。

我常常在想,到底要怎麼來教育寶寶才是對的、才是好的。

在外面經常可看到父母對小孩任性要求或是無禮的行為感到無奈,我真的很不希望我會是下一個無奈的媽媽。

在看了這本書的一半之後,我就忍不住想上來跟大家推薦這本書了~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~

讓我笑出聲的,是「當其他人開始插手你的教養時」這一篇。

老實說,這一篇還真是道出了我的困境哩~當爺爺奶奶非常疼愛他們的孫子時,管教真的是有困難呀~~~

這一篇寫到小孩想在吃正餐前吃餅乾,而媽媽不准,但是爺爺奶奶們就不忍心了,一句「孩子餓了就給她吃嘛,吃一包餅乾不會怎麼樣的」考驗著做媳婦的是不是沒良心的媽。

我不得不稱讚一下作者是個勇敢的媳婦,她堅持自己的原則,把小孩叫進房間作「溝通」。

後記裡,作者的小孩,卻講了另一句讓我笑到在沙發上的話~

後記的內容是這樣的:

「孩子餓了就給她吃嘛,吃一包餅乾不會怎麼樣的…」媽媽唸文章的嘴還沒停呢,弟弟卻自導自演了起來,「拿餅乾過來的時候,你就將腳伸出去,絆他們一跤,然後說:『你老骨頭沒有這麼弱嘛,摔一跤也不會怎麼樣的。』」(---就是這一句啦~好可愛的小孩呀~~)

等他把話全部說完,我足足想了三秒鐘,才意會過來他在說什麼東西。然後,媽媽笑到讓弟弟側眼看我說:「有這麼好笑嗎?」

他不知道,他替全部的媽媽們,吐了一口不能吐的悶氣。不是我說的哦,和我沒關係。(--這一句,也是我的心聲...)

 

書名:管教啊,管教

作者:汪培珽

內容簡介:

現代,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孩子。

再好的孩子,只要放到不對的環境裡,一樣會變壞。

甚至交給不同管教方式的爸爸、媽媽或是祖父母,都可能帶出不同品行的孩子來。

因為現代環境的誘惑太多太大,沒有堅強自制力的大人,很難教出通情達禮的孩子。

放眼所及,那些人見人愛的好孩子,統統是父母用心教養的結果。

「如果你覺得你沒在管教,一樣養出好孩子。」那是你的錯覺。

其實你早已在日常生活中的潛移默化中,管理好和教導好你的孩子了。

當孩子兩歲時,你可以輕易忽略他,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。

當孩子十二歲時,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,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。

「你亂丟書和玩具,它們會離家出走。」這是欺騙。

「你快把飯吃完,等下有糖果可以吃。」這是利誘。

「你再不聽話,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。」這是威脅。

這些方法,在孩子十二歲之後,將統統失靈。

所有父母都希望,與孩子的濃厚感情,可以長長久久。

於是我們必須先養成一個習慣--好好跟孩子說話。

因為它是一個以「寬厚」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。

孩子所要的,永遠是一個,更寬容更和平的家庭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gi 的頭像
    pagi

    我們要恩愛一輩子

    pa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